OS口腔顎面外科的英文縮寫!!

OS是我從想念牙醫系開始,就想走的一科..........

原因很多啦!!!

也許是當完兵,覺得如果戰爭發生的話,外科似乎都是最派的上用場!!

其實在OS本來時間表只有排一天...

可是因為我在DX有某一天剛好遇到休診,所以就先來支援過了!!

在OS最重要的一件事是----感染控制!!!!!!!

支援那天是7/18週六....那天正班的clerk是小雄,支援的是我跟朱哥!!

當天看診的是李正喆醫師!!

可是我是跟一個G1的學姊的診,

她的patient是一個鼻咽癌的病患化療前要做預防性拔牙....

一共拔五顆喔!!第一次看到要拔那麼多顆牙齒.....

學姊人很好,也很搞笑.......說她很久沒有做prostho....

還問我牙橋切斷候要polish到多亮......XD

後來另外一個學長就說當了OS醫師.....很多牙科基本的東西都會忘記.....

後來接近12點多時就跑去跟李正喆醫師的診......

那天是一個植牙stage2的病人.......

不過植牙的東西真的都沒學過.....

老師身旁圍了一堆人,可是沒人知道老師要我們遞甚麼給他!!

7/27週一是我正班clerk在OS,那天是陳信銘醫師的診!!

老師雖然上課蠻常遲到,不過看診也差點遲到XD

但老師在看診時對病人真的很好!!超有耐心的!!

尤其是一個正當牙齒發炎中的病人,

老師就很苦口婆心的要他先吃消炎藥再來看...

病人到最後就超魯的....

老師還是用病人的角度勸他約下週回來拔牙才可以避免感染後遺症!!

後來又來個唇癌正在做光動力治療的中年女病人,

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唇癌!!!超大超可怕~~

她的先生女兒女婿的勸她手術,她還是不想!!

不過老師還是一直開導她!!!!!真是超nice!!

之後老師要求病人除了繼續光動力治療外,還要評估手術!!

因為會怕轉移到頸部淋巴結.....

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所謂的光動力治療...

為了要讓藥物5-ALA(5-Aminolevulinic acid,五胺基酮戊酸)滲透到癌細胞中,

要先把表面長出的cell撕下!!感覺超痛的~~

但這個女病人她的唇癌整個tumer真的超大的!!(據說光動力治療前更大)

也還是要忍耐治療,基本上就是讓癌細胞吸收這些藥物!

然後再照光來轉化這些藥物讓細胞死亡!!

重點是藥物要被細胞吸收,這是老師跟我強調的!!

另外!!我發現口外有一個很特別的現象是----都是正妹學姊~~

超酷的~~~後來我問幫我矯正的學姊,她都很佩服這些選OS的學妹~~

反正在口外真的還蠻有趣的....可以看到很多拔智齒的....癌症的...case

器械也超多~~~~我覺得很充實!!

另外,R2陳宥辰學姊人也超好~~大推!!!

接下來要去的是可怕的peri+prostho+Pedo.....XD


!BY1jznQCGk~$(KGrHgoH-DgEjlLl1CLoBKjsSgTwwQ~~_12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gal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